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民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9-11-30 17: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19-06306
发文日期
2019-11-30
公开日期
2019-1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社区服务,民非,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民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打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无锡市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我市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优秀试点地区”。

  一、今年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党建有新气象。组织召开了2019年市民政系统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坚持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局13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比例动态保持100%,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党支部被评为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坚持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推广“书记项目”,局党委书记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书记高度重视,精心设计符合单位实际、体现行业特色的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在前两年全面搭建从严治党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体系基础上,着眼做深做细做实,聚焦民政资金使用等五项重点,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刀刃向内,靶向整改。融合推进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推进整改一批群众高度关切的民生问题,并研究出台一批制度成果。二是攻坚有新突破。在全国首创“三项机制”,集中攻坚“重大病致贫返贫”这一全国性难题,其中“中低收入居民医疗自费支出责任保险”项目获省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第一名,无锡日报以此为题材撰写的《“全病种”医疗救助开出第一单》获国内新闻最高奖项“中国新闻奖”。“村级医疗互助项目”今年被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江苏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并入围“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三是改革有新进展。全面深化养老服务“双试”改革,聚焦省、市高质量发展指标,在全省率先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养老护理型床位建设等政策文件,率先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保险机制,率先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目前,我市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日常运营补贴、医保定点床位补贴、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入职奖励等“五项标准”全省第一,医保定点审批时限全省最短,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总床位比例超过70%,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发布国内首个省级《智慧养老建设规范》,在全省率先建成各类智慧养老服务机构100余家。四是治理有新实践。面向全市征集101个社区治理创新项目(比2018年增长25%),紧抓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契机,举办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践“书记(主任)”项目总决赛暨无锡市社区治理创新论坛,评选表彰22个来自基层社区的治理创新项目,以示范引领推动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践。推进社会组织培育监管,以推动精准扶贫帮困为目标的“双千”行动取得良好成效。五是保障有新提升。目前,我市临时救助标准、孤残儿童养育标准位列全省第一,其余各项保障标准居全省前三,实现全市各类困难群体救助的高标准、无缝隙、全覆盖,慈善救助受益对象达10万余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对象家庭由原8类扩面到17类,由原来的2工时服务增加到最高16工时的差别化服务,受益群体由3.8万人提升到13万余人。六是民生项目有新进展。全力推进市儿童福利院择址新建和市救助站择址改建工作,为孤残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

  二、存在不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标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对标新时代百姓群众新期待,民政工作还存在着不少的短板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展的均衡性还不够。目前我市市区及江阴市低保标准均已达960元/月,而宜兴市今年调标后也只达910元/月,距离全市城乡统筹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二是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我市养老床位总体比较充足,但老年群体需求最迫切的护理型床位发展难度较大;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虽然覆盖面得到较大提升,但服务供给的内容尚不够优质丰富,与老年人亟需的生活陪护、心理慰藉等现实需求还有差距。三是人才队伍的瓶颈问题亟待解决。社区工作者队伍中“六不”(选聘不规范、职责不明晰、结构不合理、队伍不稳定、待遇不丰厚、晋升不通畅)问题较为突出,存在同样问题的还有养老、殡葬等领域服务人才队伍,社会地位不高、招引难、培养难、流动快现象较为普遍等。

  三、明年工作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三个聚焦”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和全省民政会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积极推进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动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突出“从严”,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全面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生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市委巡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呈现出的问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广泛开展蹲点调研,深刻检视剖析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改促进。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短板,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督查反馈确保实现“三年全面上台阶”的目标,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全面落实“三项机制”,修订局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根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突出“精准”,深入推进温情救助改革。持续提升各项保障标准,确保我市社会救助各项标准持续保持全省领先,确保至2020年,全市低保标准、特困供养标准大市、城乡统一。紧盯重大病致贫返贫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政策,更大范围提升制度覆盖面。在全市所有村(社区)全面推进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确保年底前覆盖率达50%以上,2020年实现全覆盖。加快出台我市“单人保”“低保缓退渐退”等相关政策,完善优化精准救助政策体系。全面推广江阴市社会救助体系集成改革创新经验,完善市(县)区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机制。持续推进低保专项治理,修订《无锡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从制度层面完善低保认定审批制度,规范低保工作。升级完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进一步提升精准救助水平。做强做大“慈福”民生保险品牌,更好发挥慈善事业在精准救助中的重要补充作用。

  三是突出“多元”,持续深化养老服务改革。紧扣省高质量发展对无锡市考核个性指标,加快推进街道(镇)级日间照料服务机构建设,确保超额完成指标任务。持续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力争智慧型养老服务机构总数达150家。大力推动医养结合发展,有序开展长期护理保险,有效保障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能够享受到养、医、康紧密结合的高质量养老服务。结合老年群体最为关注的“用餐难、照护难、出行难”等实际困难问题,进一步研究扩大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覆盖面,加快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继续推进全市城乡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结合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研究修订《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出台我市备案监管规定,建立健全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机制。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和技能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队伍专业技能。

  四是突出“善治”,持续创新基层治理机制。深化政社互动、三社联动,持续推动基层减负,严格社区事项准入。加快研究出台《关于构建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破解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发展空间和能力提升等问题。全面落实《村务公开规范》,总结推广城乡社区“微自治”经验做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工作,健全村务监督机制,搭建村民理事会、居民议事会等民主协商平台,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为载体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居民群众参与,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试点推行全科社工,探索建立“一站多居”“多社区一中心”等社区服务新模式,丰富社区服务内涵。全面深化社会组织改革,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回头看”行动,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持续推进“双千”行动,构建社会力量多元参与格局。

  五是突出“优化”,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市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管理站建设,补齐民生领域突出短板。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改革完善救助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健全救助管理规程和考核体系,推进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常态化安置工作。将包括孤残儿童在内的所有困境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困境儿童深度关爱保护工作。积极做好地名标准化建设工作,做好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收养评估工作。继续深化殡葬改革,对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排查出的各类问题按照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并不断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