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6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7-15 16: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19-07090
发文日期
2019-07-15
公开日期
2019-07-15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19〕3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福利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63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63号提案的答复函

徐雯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人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重,养老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积极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晚年生活需求,我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发展工作,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当领跑者”为目标,以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培育养老服务人才力度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奖补激励机制。2014年率先在省内建立养老服务岗位补贴机制,对持有不同等级养老护理员证书的养老护理人员分别给予500—10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全市4000余名养老护理人员享受了相关补贴;2017年探索建立入职奖励机制,对符合一定条件并持有中专、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分别给予3.6—6万元的入职奖励,已有100余名人员享受相关奖励;2018年建立特岗津贴机制,对符合一定条件并在同一医养结合型社会办机构工作的医护人员按月给予特岗津贴,最高补贴标准每月800元。二是大力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培训。仅2018年全市共举办养老服务管理和护理人员培训班超过20期,培训服务管理和护理人员约2300人次。组织60余名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赴日韩、新加坡、台湾等地学习培训,邀请日本、德国等专家来锡授课,培训养老服务管理人员450余名。三是积极拓展人才培养渠道。鼓励全市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专职培养从事养老服务的专业人才。目前,全市15所技工院校中,开设养老服务专业的院校有7所,在校生规模900余人。四是积极开展养老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第三届“无锡技能精英竞赛”中,将养老服务专业纳入职业竞赛项目,并对取得突出成绩的选手,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或“无锡市技术能手”等称号,助推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五是深入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和卫生服务机构医养融合。积极推进家庭病床发展,为社区和居家老年人提供养老、医护、康复、安宁疗护服务相互衔接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全市4.18万张养老机构床位中,医疗护理型床位2.39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7%;滨湖区美湖、北桥、太湖等多个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配设医务室、护理站、健康小屋等医疗机构,其它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签约服务关系,签约服务率达49%,积极为高龄、重病、失能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困难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多点执业,有效解决医护人员紧缺的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紧密结合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医养融合发展。

  一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规划。按照《无锡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加强人才培养规划”要求,将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纳入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市职业教育体系,深化政校合作,支持本市高职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老年服务学科,加快培养养老服务管理、保健、护理、康复、营养、社工等专业人才。

  二是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福利待遇。探索建立养老服务各类人员薪酬指导标准、工资福利机制和服务评价机制,完善养老服员人员薪酬及激励制度,继续落实岗位补贴、入职奖励等奖补政策,实施医护人员特岗津贴制度。对养老服务机构组织聘用的专业技术人员,推行与医疗卫生等机构在职称评定、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三是加强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制定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和专技人员培训计划,加强养老护理员在职培训服务管理,免费开展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100%。加强国内外交流,继续加强与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和上海、台湾等地区的培训交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养老服务理念,更好地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四是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发展。推动落实《关于推进护理型床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继续推进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建设,确保到2020年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以上。全面推广具有无锡特色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效解决低保、低收入、失独等特殊困难家庭长期护理资金紧缺、人力不足等难题。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卫生服务机构的签约合作机制,总结医养融合发展经验,着力形成医、养、康、护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

  五是营造关爱养老护理人员的良好氛围。加强宣传力度,张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统一组织开展最美护工、最佳养老机构院长评比等表彰活动,敬老文明号、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评选活动向养老服务领域倾斜,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

  以上办理情况如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19年7月15日

  (联系人:张玲 ;联系电话:81824436 )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3份)、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

  无锡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9年7月15日印发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