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4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7-15 11: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19-07087
发文日期
2019-07-15
公开日期
2019-07-15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19〕3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福利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44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李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无锡市养老护理员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养老护理员是养老事业的履行者,他们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直接影响着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发展工作,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当领跑者”为目标,以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奖补激励机制。2014年,我市率先在省内建立养老服务岗位补贴机制,对持有不同等级养老护理员证书的养老护理人员分别给予500—10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全市4000余名养老护理人员享受了相关补贴;2017年探索建立入职奖励机制,对符合一定条件并持有中专、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分别给予3.6—6万元的入职奖励,已有100余名人员享受相关奖励;2018年建立特岗津贴机制,对符合一定条件并在同一医养结合型社会办机构工作的医护人员按月给予特岗津贴,最高补贴标准每月800元。

  (二)大力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培训。仅2018年,全市共举办养老服务管理和护理人员培训班超过20期,培训服务管理和护理人员约2300人次。组织60余名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赴日韩、新加坡、台湾等地学习培训,邀请日本、德国等专家来锡授课,培训养老服务管理人员450余名。

  (三)积极拓展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渠道。鼓励全市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专职培养从事养老服务的专业人才。目前,全市15所技工院校中,开设养老服务专业的院校有7所,在校生规模900余人。

  (四)积极开展养老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2017年第三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中,将养老护理列入职业竞赛项目,并对取得突出成绩的选手,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或“无锡市技术能手”等称号,助推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

  为更好地发挥养老护理人员在养老事业中的作用,体现劳动价值,提升职业地位,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一)加强养老服务人才规划。按照《无锡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加强人才培养规划”要求,将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纳入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市职业教育体系,深化政校合作,支持本市高职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老年服务学科,加快培养养老服务管理、保健、护理、康复、营养、社工等专业人才。

  (二)开展技能人才竞赛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护理员队伍的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在全市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的职工中举办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促进各类养老机构大力培育业务骨干,提高一线养老护理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三)营造关爱养老护理人员的良好氛围。加强宣传力度,张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统一组织开展最美护工、最佳养老机构院长评比等表彰活动,敬老文明号、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评选活动向养老服务领域倾斜,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

  关于您提出的“设立无锡市养老护理员节”建议,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节日、纪念日的活动日设立程序通知》(厅字〔2001〕16号)要求,设立节日要从严控制,没有特殊需要,今后不再增加新的节日,确有必要设立地方性或者行业性节日、纪念日、活动日,分别由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报国务院批准。因此设立“无锡市养老护理员节”,无锡市本级没有权限。

  以上办理情况如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19年7月15日

  (联系人:张玲;联系电话:81824436)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3份)、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贸促会

  无锡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9年7月15日印发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