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深入做好2019年度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2 10: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19-03783
发文日期
2019-05-22
公开日期
2019-05-22
文件编号
锡民救〔2019〕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优抚安置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人口,救灾,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做好2019年度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深入做好2019年度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民政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为认真落实民政部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民政厅《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根据《无锡市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现就深入做好2019年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聚焦突出问题

  (一)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重点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回头看,认真查找解剖问题:一查是否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低保整治在本地区、本单位有没有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二查各级经办机构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不负责任的问题;三查是否存在政策不落实、措施不精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四查是否存在避重就轻,重存疑对象的清退,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等问题。

  (二)坚决防止“漏保”问题。把落实部、省、市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精准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有关政策作为治理重点,对照检查低收入家庭中重病、重残对象“单人保”政策是否落实;检查经办人员不负责任或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不精准而造成“漏保”的问题。同时对非经本人同意,将符合城乡特困对象条件仅按低保保障,也予进行纠正。

  (三)认真复查近亲属备案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要逐镇(街道)、逐村(居)检查近亲属备案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全覆盖、无死角。要依据相关要求检查是否对备案对象入户调查、重点抽查复核、及时动态更新规程是否实施良好,严肃查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

  (四)查处资金监管不力问题。围绕低保资金发放管理等环节,检查低保资金(包括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专项补助资金)是否存在发放不及时、不规范、资金滚存结余大等情况。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低保等扶贫帮困救助资金。

  (五)査处低保工作不规范问题。检查各级是否存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政策文件,该取消简化的流程、证明材料是否落实,是否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规定,切实纠正低保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对象认定不准确、操作程序不严格、动态管理不及时、行政文书不规范、台账档案不完备、信息公开不充分等问题。

  二、强化治理措施

  (一)结合城乡低保复核全面开展排查。按照市每年、市(县)区每半年、乡镇(街道)每季度复核一次要求,将低保专项治理全面排查与低保年度核查同安排同部署,集中查找低保工作存在问题。依托入户收入核查和线上核查同步开展全面排查,户户见面开展问题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建立台账,迅速整改。要全面运用全国低保系统和“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开展信息查询比对复核。要通过信访、举报、媒体曝光等渠道,收集梳理问题线索,自觉接受监督。找准问题及时整改。

  (二)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要建好工作台账,对所有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区分问题类别、性质、轻重程度,确定排查范围、重点环节、排查方式、完成时效。建立定期报告制度。乡镇(街道)每季度向市(县)区民政局上报治理工作,(县)区民政局分别于6月、12月向市民政局书面报告进展情况,对违纪违法案例要按季上报。建立定期通报、交流制度,市民政局将对各地专项治理进展情况开展定期研判评估,对纪委巡视、专项监督、审计、督查检查等指出的问题,及时通报。将建立工作交流制度,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召开一次例会,及时交流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工作向实向深发展。

  (三)深化治理成效。各市(县)区民政部门要按照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的要求,对所有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逐项清理销号。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正确把握界限、问题性质、责任主体,切实厘清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区分违纪违法与客观原因导致工作失误等情形。要以优良的工作迎接省对我市去年以来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市民政局将先行组织有关“回头看”调研,纳入2019年社会救助绩效评价。

  (四)完善政策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决策部署,要继续调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落实好全市重度残疾人员和低收入家庭重大病人单独进保政策,修订市低保工作规程。要落实《江苏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完善我市相关政策及信息比对系统,做好上下衔接。要建立低保渐退机制,将脱贫攻坚期内纳入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但在低保标准2倍以内的,给予不超过两年的渐退期,以确保其实现稳定脱贫。要推广江阴市社会救助集成改革创新经验,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 机制。要规范流程和行政文书,堵塞程序漏洞。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要强化主体责任。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将城乡低保治理纳入重要事项,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抓好执纪问责。各地要对专项治理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机构反映、移交,在动真碰硬、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上求深化。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民政干部特别是基层同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确保基层有一支忠实干净担当的脱贫帮困工作队伍。

  (三)要加强工作指导。市局将按部、省要求,将城乡低保专项治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内容,切实加强工作指导,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下半年在做好省厅党组会同驻厅纪检监察组专项督导基础上,将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调研,跟踪进度,掌握实情,推进工作。

  无锡市民政局

      2019年5月21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