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治理再传佳讯滨湖江阴喜获奖项

发布时间:2019-02-26 15: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省民政厅发布通知,公布了2017-2018年度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和提名奖名单。本次活动在全省范围评选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和提名奖各10名,我市滨湖区“‘五步七规’引领社区协商民主”项目荣获创新成果奖,江阴市“深化集成化改革 提升乡镇政府服务效能”项目荣获创新成果提名奖。

  近年来,我市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聚焦民生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涌现出如滨湖区“‘五步七规’引领社区协商民主”等一批先进成果。

  滨湖区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宗旨,在全区范围内积极推进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滨湖特色的“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社区协商民主之路,提炼形成了以“五步七规”为核心的社区协商工作法,即:社区议事会一般采用“提-审-议-做-评”五步流程;社区议事会召开时,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会议主持人,并遵守主持中立、一事一议、举手发言、尊重他人、限时限次、充分讨论、简单多数等七大规则。通过制定前后衔接、环环相扣、易于操作的工作规程,真正确保了协商过程“环环相扣、严丝合缝、规范有序”。

  江阴市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以基层党建引领,强化服务功能,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手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形成了“徐霞客经验”和“璜土特色”。特别是徐霞客镇在优化乡镇政府机构设置、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公共服务职能上的改革成果成效显著,已在江阴市所有镇街园区复制推广,形成了镇级强镇扩权改革的“风景”。璜土镇通过创新村务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接受村民监督,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提升了农村基层的社会治理能力。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推广推介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