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区2018年度社区协商民主项目再出新成绩

发布时间:2018-12-26 17: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社区既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基层,也是各类社会矛盾的交汇点。随着居民权利意识日益高涨,依靠传统的行政管理手段,已经越来越难以得到居民的认可。同时,随着居民需求日益多元化,依靠社区一方的力量,已经越来越难以兼顾不同主体的利益诉求。怎样在思想日趋多元化的同时,让居民群众更有幸福感是摆在社区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滨湖区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积极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形成了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社区协商民主的典型案例,探索出了一条“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滨湖社区协商民主路径。12月21日,由滨湖区委、区政府主办的2018年度社区协商民主项目评审大会隆重举行。市民政局副局长徐艳萍,滨湖区政府副区长毛加弘参加活动。

  近年来,滨湖区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积极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在2018年,滨湖以“年初征集、全程跟踪”、“政校合作、专家指导”、“综合评估、层层筛选”的形式,以项目化的方式推动协商民主建设。全区各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创新,将项目实施与基层党建、社区重点民生问题的解决有机结合,以“五步七规”社区协商议事模式为基础,围绕“谁来参与、如何参与”、“谁来负责、如何负责”、“谁来奉献、如何奉献”、“谁来共享、如何共享”等方面,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打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社区协商样本。经过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96个申报项目进行审核,最终确定19个社区入围当天的评审大会。在现场,19个社区按照四个项目类别分别进行汇报,其中公共空间营造类5个,基础设施改造类5个,环境治理类3个,物业管理类6个。

  【镜头扫描】

  “百姓规划师”为百姓代言

  作为老小区,水秀新村面临人口密度大、土地使用趋于饱和这一难题。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心公园已不能满足居民休闲锻炼及社区文化活动的需求。水秀社区在去年“百姓议员”协商共治的基础上,今年启动了百姓规划师项目,1200多位居民先后参与了28次规划会议,提交居民提案32份,合并归类后形成公共设施、绿化美化、健身娱乐三大类18项议题。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包含拆除游泳池在内的13项议题,最终决定实施由运动区、休闲区、儿童娱乐区、下沉式广场、议事区5块区域组成的“水秀苑”小游园改造项目。整个过程中,居民不再是被动接受规划管理,而变成了解规划、参与规划、监督规划、实施规划的主体。如今,走进水秀新村,眼前的游园令人赏心悦目,不少老人带着小孩在玩耍,还有些居民在凉亭中悠闲地休憩。

   乡贤“出智献策”助力社区发展

  大浮社区地处军嶂山麓,沿线分布有国内外著名的鼋头渚、三国城、水浒城等一大批旅游资源,是一个典型的山林社区。前几年,社区在煤气管道安装上遇到了棘手的问题,通过邀请乡贤人士做疏导工作,矛盾纠纷最终得以化解,这也给社区的治理理念带来了新的思路。今年,社区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将24名生于本土、奉献于本村,威望高、口碑好的村民纳入到社区治理的重要决策群体中,以充分挖掘他们在亲缘、人缘、地缘上的优势,发挥其在经验、学识、专长、技艺以及良好的文化道德修养上的特长和特性。社区从大浮南村居民最关注的“山林果路修缮”议题为切入点,激发“乡贤”良性催化剂的作用,加速问题的解决。值得一提的是,大浮乡贤议事会在充分尊重程序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引入了“乡贤落锤制”,即会议所商议题,遇到个别矛盾方的情况,在乡贤认为情况可控、可解决矛盾方疑惑的前提下,可继续推进会议进程,有效避免了效率挂笼现象。

  协商民主让黑臭河沟换新颜

  乌泾桥浜是勤新社区辖区一条自然形成的河道,长久以来这条小河沟因沿河居民圈地种菜、饲养家禽、乱堆杂物、沿河搭建鸡棚鸭舍、生活污水直排等原因,导致河沟越发黑臭,直接污染了相连的乌泾桥浜。为彻底解决环境问题,勤新社区遵循“五步七规”协商议事规则,成立了乌泾桥协商会,按照“调研摸底细—协商定方案—公示看反馈—积极推落实—民主评效果”等五大流程,并创新性地采用“实景协商”模式,成功将居民的私利转化为公共利益,将脏乱差的空地转变成美丽的小花园。

  院落自治解社区难题

  西园社区是蠡园街道所属的最大纯居民社区,近年来,环境差、物业失控、停车矛盾突出是摆在社区两委面前的难题。今年,社区以电力改造工程为切入点,实施了西园社区二区院落自治项目。经过先后四次协商,最终通过一户一票的方式选举出7名自治小组成员。自治小组历时将近一个月对小区内的车辆进行登记走访,并挨家挨户收集居民意见,摸排出小区现有车辆45辆,可划分停车位55个,聘请保安一年需花费4万元。经过多轮协商探讨,最终商定出了可实施方案。如今,西园社区二区门口可迎面看到蓝牙道闸自动升降、小区保安定点巡逻,小区里车辆停放有序,老百姓纷纷对社区及自治小组翘起了大拇指。

  【焦点探析】

  小小社区议事会何以发挥了大作用?

  “以往,社区不仅要完成政府部门的大量工作任务,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尤其是纠纷都找到社区,社区不堪重负。通过开展协商民主,它让居民转变了以往依靠政府、社区居委会来解决问题的‘等靠要’思维模式,在反映社情民意、表达意见过程中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真正成为解决社区问题的亲历者、管理者和评价者;社区工作者也跳出原有的‘家长式’管理模式,遇到涉及居民公共利益的问题时,首先想到采取协商民主的方式解决,从而有效化解矛盾,加深交流,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滨湖区民政局局长邹雪芬道出了其中缘由。

  深化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议事框架

  协商民主是否能长期保持生命力,关键在于制度是否健全完善。2014年以来,滨湖区在社区中全面引进开放空间会议技术和罗伯特议事规则,逐步实现了社区协商由事后向事前转变,促进了社区内部和谐稳定。为进一步推进社区议事机制化、社区运作透明化,滨湖区在各社区工作的基础上,提炼、总结出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议事规则,即“五步七规”,具体为:社区议事一般可采用“提——审——议——做——评”五步流程,同时,社区议事会召开时,一般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会议主持人,并遵守主持中立、一事一议、举手发言、尊重他人、限时限次、充分讨论、简单多数等七大规则。通过制定前后衔接、环环相扣、易于操作的工作规程,真正确保了协商过程“环环相扣、严丝合缝、规范有序”。

  据悉,本次评审组由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是炜云、新吴区民政卫计局副主任科员王珏、南京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许芸、江南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吕青、江苏师范大学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执行主任董明伟、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王春等六位组成,分别从项目选题的针对性、项目设计的科学性、项目运作的实效性、项目汇报的完整性等四个方面对各项目进行综合打分,取平均分为项目的最终成绩。经过激烈的角逐,古竹社区、尚锦城社区、乐山社区、青龙山社区、瑞星家园社区、许舍社区、月秀社区、中南社区、胡埭社区、南苑社区、溪南社区等11个社区的项目获得三等奖,大箕山社区、蠡桥社区、勤新社区、梁溪社区等4个社区的项目获得二等奖,大浮社区、水秀社区、河埒社区、西园社区等4个社区的项目获得一等奖。

  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徐艳萍高度肯定了滨湖区在优化社区服务、推进协商民主、开展居民自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鼓励滨湖区能够继续发挥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勤于攻坚的优良传统,高点定位、锐意进取,不断扩大居民参与、激发社会活力,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为全市深化社区治理提供经验和样板。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