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水秀社区工作法入选民政部优秀社区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民政部发布的《关于公布优秀社区工作法遴选结果的通知》(民办函﹝2018﹞167号)公布了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名单,其中我市滨湖区水秀社区工作法荣登榜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社区治理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地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特别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逐步成长为社区治理工作典型。民政部为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开展了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旨在总结推广各地社区治理工作经验做法,加强互学互鉴,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工作水平。水秀社区工作法作为我市乃至我省的先进社区工作法代表参与了此次遴选活动并最终入选,展示了我市在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和新成绩。

  水秀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04年由四个居委合并而成,辖区面积1.9平方公里,居民1.3万人。社区下设9个党支部、68个楼栋党小组、党员532名。社区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建筑老,水秀社区结合自身特点,逐步摸索出了符合实际要求的社区治理与服务新路径“零距离工作法”。“零距离工作法”着眼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力求组织渗透零距离、优质服务零距离、沟通互动零距离,把党的组织体系构建到群众身边、服务网络覆盖到千家万户、社会矛盾化解在社区基层。在社区治理模式上,通过党委引领、居民“自荐”、“民选”、“民做”的模式,将居委会的职责和职能回归于民,完成了居委会与工作站形式和职能上的完全分离。形成水秀“百姓议员”、“零距离治理基金”“水秀义仓”等平台,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综合能力。近年来,水秀社区不断深化“零距离工作法”,成长为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通过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以“五化”(网格化、智能化、志愿化、联动化、风尚化)机制为抓手,架起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