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5 16: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18-02610
发文日期
2018-11-15
公开日期
2018-11-15
文件编号
锡民人〔2018〕3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工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社区服务,志愿者,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的通知

各市(县)、区民政局(新吴区民政和卫生计划生育局),各直属单位:

  志愿服务组织是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载体,为确保志愿服务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根据《志愿服务条例》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精神,现结合无锡实际,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 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发展,到2020年,形成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匹配、与志愿服务制度化要求相适应的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格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凝聚志愿力量。

  • 主要内容

  1.推进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为保护志愿者的切身权益,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发展,应积极引导符合登记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针对目前大部分志愿服务组织规模小、注册资金不足、缺乏相应专职人员和固定场所实际,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为他们改善环境、创造条件,推动志愿服务组织依规登记。到2020年底,全市实现各街道(镇)平均拥有1个以上登记志愿服务组织。

  2.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监督管理。加强志愿服务组织日常监管,建立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的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第三方评估评价机制,组建市、市(县)区两级共享的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专家(导师)库,对志愿服务组织进行等级评估和督导评价,将评估情况作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社会各界资助以及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加强负责人管理、资金监管、执法监察和信息公开,严格规范志愿服务组织涉外合作。

  3.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内部治理。全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会同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指导已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依据章程建立健全独立自主、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内部治理结构。重点完善组织决策、执行、监督制度和内部议事规则,建立健全人、财、物管理制度和内部信息披露制度。志愿服务组织应当通过民政部门指定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自行在网上注册,并按照统一的信息数据标准将志愿者信息如实录入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4.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党建工作。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积极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在志愿服务组织中设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的有关要求。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志愿服务组织,应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组织;不足3名党员的,要本着就近就便原则,通过行业、区域统筹等方式,联合建立党组织。市属社会团体党建工作,按照归口原则由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直接管理;其余志愿服务组织党建工作,按照属地原则由所在街道(镇)统一管理。对既不能归口又不适合属地管理的志愿服务组织党建工作,要依托民政部门建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健全班子、配强力量,实行托底管理。 

  • 工作举措

  1.政策扶持。全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会同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等,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积极为志愿服务提供指导和帮助。鼓励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其他组织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场所和其他便利条件。全市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服务中心)要重点培育养老服务类、社会福利类、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志愿服务组织。在申报公益创投项目时,同等条件下,对志愿服务组织优先受理。

  2.典型引领。各市(县)区民政局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对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法、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要倡导时代新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激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3.强化宣传。各单位应当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抓住“学雷锋纪念日”、大型赛会等契机,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加强与宣传部门、教育部门以及群团组织的合作,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无锡市民政局  

                         2018年11月15日

  

 

  无锡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8年11 月15日印发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