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我市召开慈善总会第五届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8-10-10 13: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18-02206
发文日期
2018-10-10
公开日期
2018-10-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救灾,救济,募捐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召开慈善总会第五届会员大会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0月9日,无锡市慈善总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会议并强调,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崇高事业,也是充满爱心、成就自我的光荣事业。全市上下要共同携手,弘扬慈善精神,光大慈善事业,以“知善”促“行善”、以“行善”得“乐善”,让慈善之光照进心灵、照亮生活、照耀社会。副市长陆志坚参加会议。

  李小敏首先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表示祝贺,对市慈善总会多年来在保障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中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对广大慈善工作者和支持参与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问候。他说,多年来,在洪锦炘会长的带领下,市慈善总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慈善款物,加大救济帮扶力度,合力推动全市慈善事业规模从小到大、参与者从少到多、受益面从窄到广,于第四届理事会任期内累计募集慈善资金19.5亿元,受益群众达90余万人次,慈善事业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全国前列,无锡连续四届获中国公益慈善城市七星级称号,“慈福”民生系列保险荣获全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在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小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慈善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就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作出了新的部署。当前我市正处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时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让人民群众普遍过上更好的日子,是党委政府的神圣职责,也是慈善总会的崇高使命。新一届理事会要主动担当、务实作为,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无锡慈善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一要广募“善款”,进一步提升慈善支撑力。开发慈善资源,坚持集中捐赠与经常性捐赠相结合、线上捐赠与线下捐赠相结合、有组织捐赠与自发捐赠相结合,以拓渠促开源,夯实发展慈善事业的物质基础。创新募集方式,探索慈善信托、股权捐款、网络慈善、公益创投等新型慈善募集方式,更加方便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鼓励公益行为,促进企事业单位为慈善活动提供场所和便利条件,落实企业慈善捐助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家行爱心作善举的积极性。二要办好“善事”,进一步提升慈善影响力。提高精准性,围绕困难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突出“救急难”,积极开发具有针对性的慈善项目,增强慈善救助的实效。扩大慈善救助的覆盖面,推动慈善工作逐步向科教文卫体以及环保等领域延伸涵盖,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益受惠。坚持“输血”式救助与“造血”式帮扶并重,临时救助与项目救助并举,加强职业技能帮扶,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创业,实现慈善救助成效的最优化、长久化。三要激发“善念”,进一步提升慈善凝聚力。做好“滋润”文章,充分挖掘、用好无锡厚重的历史人文资源,激活“善”的基因,弘扬“善”的文化,引导广大群众传承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做到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做好“教化”文章,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慈善法》的宣讲,传播慈善的道德内涵、价值取向和契约精神,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做好“唤醒”文章,大力选树慈善先进典型,讲好身边的“慈善故事”,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唱响团结友爱、互助共济的“最美和声”。四要呵护“善心”,进一步提升慈善公信力。严格按照《慈善法》《江苏省慈善条例》 等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慈善活动,不断提高慈善事业法制化水平。完善制度、健全程序、明确规范,确保每个慈善项目、每笔慈善资金都严格规范使用。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对慈善项目实施过程的跟踪反馈,定期向社会公布善款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广大群众特别是捐款者的知情权,确保每一笔捐助都体现捐献者意愿、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帮助最需要的人。

  李小敏最后寄语市慈善总会新一届理事会跑好“接力赛”,牢记“建会”初衷,以善行传递爱心,以厚德助力发展,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出新贡献;担当“兴会”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慈善组织发展新模式;履行“强会”职责,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具备、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慈善队伍,努力开创全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报告,修订了《无锡市慈善总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以周解清为会长的第五届理事会,并启动了市慈善总会申请成为公募资格慈善组织的工作。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