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04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8-07-10 18: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18-00977
发文日期
2018-07-09
公开日期
2018-07-10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18〕4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福利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046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046号提案的答复函

  

  农工党无锡市委:

  你们提出的《以开展等级评价为抓手 整体提升养老护理机构服务水平》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养老服务建设基本情况

  我市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2017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27.9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5.96%。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注重强基固本,深化改革创新,全市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139家,养老机构床位4万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超过40张,区域性为老信息服务平台4个。2014年7月,我市被民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首批“全国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地区”。今年5月,我市被民政部和财政部确定为“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一)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出台《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和《无锡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先后制定《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养老服务项目补贴办法》、《无锡市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推进我市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无锡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评估实施办法》等30余个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政策保障体系。

  

(二)加大养老服务品牌建设力度。以推进标准化建设抓手,探索品牌化管理,在养老机构引入新加坡宜康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养老服务品牌公司参与养老机构日常运营与管理,引进荷兰生命公寓、湖南康乐年华、北京宏泰、上海海洋和本地培育朗高、净慧、金夕延年等数家国内外知名公司参与,引导养老服务向品牌化、连锁化和规模化发展。目前,1家机构被命名为“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33家机构荣获“省级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 称号,54家机构荣获“江苏省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称号。

  (三)着力推进养老与医疗融合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扩大护理院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管理的试行意见》等政策文件,大力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市已有22家养老机构设置护理院,32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型床位占比达45%。其余养老机构均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加强对接,建立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医养融合服务网络正在逐步形成,为全市老年人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

  (四)继续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行。推动实施《关于推进我市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引导和鼓励公办机构改革。全市公办养老机构79家中已有37家实施公办民营,占比达46.8%,全省领先。切实落实社会办机构床位补贴、运营补贴、水电气优惠和税费减免等措施,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全市有2家民非养老机构改为企业,8家养老机构开展连锁品牌化经营,全市社会办养老床位达2.7万张,占养老机构总床位比率达68%,全省居前。

  (五)切实加快实施智慧养老项目。制定了《无锡市养老机构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基本规范(暂行)》,切实加大技术投入,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推动“互联网+养老”快速发展。目前已有60家单位实现智慧养老。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无锡市养老服务地图”,利用地理信息,将养老机构、信息平台等为老服务实体信息进行坐标匹配、综合,方便群众分类查询。制定的《智慧养老建设标准》有望成为省级地方性标准。

  (六)有效提升养老服务队伍素质。加强养老护理专业培训,已培训初级护理员3000余人,中高级以上资质人员超过100人;组织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赴日、韩或新加坡培训交流考察三批60人;与无锡市开放大学、卫校等院校合作,开设了两个养老服务专业课程;创新建立养老服务岗位补贴和入职奖励政策,补贴标准全国领先,吸引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加入到养老服务行业。

  我市的养老服务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着养老护理机构发展不平衡、规范管理不到位、补贴标准不精细等问题。按照现行政策和部门职能,民政部门负责养老机构的许可,以及养老机构建设和营运补贴的发放;卫计部门负责养老护理院及内设医疗机构许可,以及医疗行业监管等相关工作;人社部门负责养老护理院及内设医疗机构医保定点资格的审批,以及医疗护理补贴的拨付等工作。对于提升养老护理机构服务水平,涉及到卫计、人社、财政等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强化协作,多管齐下,共同推进。

  二、下步提升养老护理服务水平措施

  (一)尽快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今年出台《无锡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办法》,根据养老机构的服务管理、基础设施、内部环境和队伍建设等相关指数,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等级评定,并将评定结果与养老机构运营补贴、表彰奖励等挂钩。对养老服务机构达不到等级标准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限期内整改不合格的,降低其等级或取消等级资格,确保养老护理机构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不断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养老服务机构规划建设和投入力度,推动太湖新城养老综合体、滨湖区怡和颐养院、梁溪区养老服务中心、旺庄养老院、鸿山敬老院等一批养老护理机构建设。对原有规模不大、设施老旧的养老机构适时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江阴、宜兴、锡山和惠山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通过公建民营、承包经营或者直接改制成企业等方式,让社会组织、企业或有能力的个人参与运营,更好地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优质、安全、便利的服务。

  (三)切实推进养老服务创新发展。继续深化“两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和“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工作,着力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智慧养老”建设、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和标准化建设,完善行业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环境。

  (四)有效推进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切实将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纳入无锡职业教育体系和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支持本市高职院校、中等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服务学科,或采取定向委培的形式,加快培养老年服务管理、保健、护理、康复、营养、社工等专业人才。将养老服务业发展急需的高级管理人员、专技人员作为人才引进的重点,符合相关规定的,按照社会事业领军人才给予扶持,为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五)协助完善养老护理服务政策。积极配合市卫计、人社等部门根据医养结合型机构的功能定位、管理的重要环节和服务内容,研究制定相关评价指标体系,配合人社等部门研究制定长期照护保险政策和护理服务标准,提升医养结合型机构护理质量。同时,逐步建成民政、卫计、人社等信息平台资源共享,智能识别、诊断、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医养融合的网络服务管理系统,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质量的监管。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18年7月9日

  (联系人:杨国兴;联系电话:81821975)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3份)、市人社局、市卫计委。

  无锡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8年7月9日印发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