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5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8-06-27 17: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18-00974
发文日期
2018-06-25
公开日期
2018-06-27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18〕4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事务
体裁
关键词
收养,孤残儿童,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55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55号建议的答复函

 

  龚跃春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无锡市儿童福利院重新选址搬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儿童福利院机构建设基本情况

  无锡市儿童福利院(原位于长江北路98号)易地改建工作于2009年经市发改委批复立项,2010年开工建设,2013年投入使用(现位于锡港路181号)。实际建筑面积约13000平米(含地下室约2000平米),一期设置床位数300张。院区设有儿童主楼5层、行政办公楼2层、食堂会议楼2层。二期工程项目因多种因素至今尚未实施。在此期间,民政部的《儿童福利院建设标准》(2011年3月施行),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的《儿童福利机构基本规范》(2013年12月施行)发布并实施。对照标准和规范,市儿童福利院在建设规模、床位设置、室外活动场地、绿化面积和周围配套设施等硬性条件方面都与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现址地处省道、国道和锡港路三路交汇之处,被高密度的交通干道包围,噪音、扬尘、空气污染较大,安全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隐患。周边的医疗和教育资源不足给孤残儿童的日常生活、医疗和教育带来了不便。

  二、儿福院异地新建工作的推进情况

  2017年5月,国家民政部和民政厅先后两批调研督查组来我市调研督查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情况。他们认为,我市儿童福利院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品牌创建和服务创新有特色。但硬件设施、周边环境等方面与无锡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以此为契机,市民政局于当年6月向刘霞副市长上报了《民政部、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现场调研督查市儿童福利院相关情况汇报》,建议加快协调并推进儿童福利院二期工程的开发和建设工作。刘市长作了批示,要求提出儿童福利院二期工程建议设想。随后市民政局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市儿童福利院基础设施情况及相关建议的报告》,提出了异地新建或利用预留土地扩建等两个建议方案。因利用预留土地扩建的建议方案存在耗资巨大、推进困难和周边环境难以改变等客观问题。我们在异地新建儿福院的建议方案上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联系了规划部门了解目前可用于儿童福利机构异地改建的相应地块,并前往可供使用的划拨地块进行了现场考察。同时,我们与相关部门保持好沟通衔接,对儿童福利院使用年限较短,异地重建可能造成政府投资浪费及社会影响等问题,将认真做好调研,联系市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就异地新建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异地新建儿福院是有关我市儿童福利整体能力水平的大事,涉及的部门多,资金量大,程序复杂,需要在依法依规的框架下按程序稳步推进,市民政局将继续做好相关基础性工作,不断促进我市儿童福利保障水平的提升。

  以上办理情况如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无锡市民政局

   2018年6月25日

  (联系人:钱青艳;联系电话:81821980)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3份)、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

  无锡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8年6月25日印发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