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6-01 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闻发布会预告
时间 2018年5月29日09时30分 地点 市新闻发布中心(市民中心2号楼3楼)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出席单位 无锡市民政局
新闻发言人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建军 出席领导 市民政局副局长钱晓东
摘要  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从2018年5月16日起,在全市实施。《意见》共分六个部分,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推动实质性进展: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破解社区医养结合缺项,三是调整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四是加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推进力度,五是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六是强化养老服务人才奖励。


  《市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提要

  无锡市民政局

  (2018年5月29日)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从2018年5月16日起,在全市实施。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有关政策。下面,我根据市政府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安排,对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有关政策作如下情况发布:

  一、制定背景

  一是落实上级政策文件的需要。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91号),2017年8月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7〕121号)等政策文件,通过制定本《意见》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需要。我市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早于全国16年步入人口老龄化城市行列,2017年全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27.9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5.96%,居全省第二位,供需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通过实施《意见》以加快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业。三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创新突破的需要。我市养老服务业近几年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区域性不平衡、居家和社区发展较慢、医养融合度不高、养老服务产业不强等瓶颈问题,需要加大“放管服”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营造公开平等的市场环境,以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主要内容

  《意见》以养老服务业深化改革、提升质量为主线,明确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发展目标,确定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的五项举措,提出创新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路径,强化养老服务业发展保障机制,有效推进养老服务业整体发展。《意见》共分六个部分,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推动实质性进展: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见》根据国务院、省、市有关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政策文件要求,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下放许可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旨在简政放权、便民高效。

  二是破解社区医养结合缺项,《意见》针对我市居家老年人康复护理的需求,而社区康复护理机构紧缺的实际,明确提出要“推进街道社区康复护理机构建设”,研究制定《无锡市护理站管理办法》,适时开展试点、推广工作。

  三是调整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意见》要求加快实施养老服务业社会化、品牌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到2020年,形成一批省、市知名养老服务品牌和连锁服务机构,并要求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2020年,全市民营(含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床位数占总数的70%以上。

  四是加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推进力度。《意见》提出大力推进镇(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承担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护理站以及中央厨房等功能,明确要求全市所有建制镇(街道)都要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区域性助餐中心。推进适老居住建设和改造,到2020年,全市新建和改造适老住区12个以上。

  五是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意见》既提出要“抓紧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单位和个人多方筹资,符合我市实际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又提出要“支持本市商业保险机构参与长期照护保险工作,鼓励开发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发展与长期照护保险相衔接的商业照护保险”,旨在制度创新,并明确长期照护保险的推进时间表。

  六是强化养老服务人才奖励,《意见》再次明确“对在市内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满5年的高等院校、中职学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入职奖励”。目前我市入职奖励标准在全省最高。

  三、下步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落实《意见》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在统筹兼顾基础上突出提升,着力破解存在的矛盾问题,推动养老服务实现新的飞跃。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意见》的落实工作提到政府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推进,强化统筹和谋划,形成常抓不懈工作机制,确保养老服务民生实事落实到位。二是完善配套政策。出台《无锡市养老服务项目补贴办法》、《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长期照护保险政策、适老住区认定办法、智慧养老建设标准、护理站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有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三是推进“双试”工作。以实施“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抓手,加大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机构连锁品牌化发展,形成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格局。同时,充分借助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打造升级版养老综合信息平台,推动养老智慧化发展。加大队伍专业岗位培训,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答记者问

  一、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之后,政府如何监管以保证养老服务质量?

  一是健全监管机制。各级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准入、退出、监管机制,依照职责分工,加强行业监管。二是加强等级评定。研究出台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办法,引入第三方组织开展服务评估工作,建立信用评价机制,推进优胜劣汰。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查处养老服务机构或组织损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行为,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达标的,责令关闭。对履行职责不力、管理服务缺乏并造成严重问题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我市智慧养老发展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入推进?

  一是完善养老平台。2013年就率先研究开发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现在完善升级平台并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广泛应用。二是研究行业标准。在2014年率先制定《无锡市养老机构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基本规范》和《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基本规范》基础上,2017年又研究制定《智慧养老建设标准》,今年争取申报成省级标准。三是加快智慧机构建设。到2020年争取建成200家智慧化养老服务机构。为此,我市对养老服务机构智慧化建设工程按投入资金给予适当补贴,最高补贴可达30万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