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8 11: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民政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无锡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另外还包括市民政局落实省、无锡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务公开要求和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推进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无锡市民政局办公室,电话:81821944。

  一、概述

  2017年,无锡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推进专人专责,把政务公开落实到实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牵头、处室分工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的联动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召开政务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民政要闻、民生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层层传导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明确、落实到位、惠民利民。二是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推进信息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无锡市民政局五公开制度》,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制定《市民政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及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规定》,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程序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规范,不断提高民政工作的依法行政水平;制定《市民政局政策解读制度》,谁制定谁解读,确保民生政策解读规范、及时、到位。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无锡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无锡民政综合业务信息管理系统”为载体,公开部门政府信息,针对民生受众人群,强化传统媒体信息传播功能,在电视台、无锡日报等电视和纸质媒体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四是强化新媒体运营,探索信息公开新路径。主动适应新形势需要,不断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开发维护,今年通过“无锡民政”微信公众号、“无锡市民政局”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累计发布民政要民生政策121条,在公开形式、互动方式、信息宣传上更加便捷、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内容。严格落实《条例》和《办法》的各项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水平,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民生政策、基层政权、社会组织审批作为我局重点版块,公开了社会公益、优抚安置、社会捐助、抢险救灾、社会救济、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养老服务、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登收养、救助管理以及本市实施市政府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办法的民政信息等。通过无锡日报等传统纸质媒体和电视宣传、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提高政策信息的宣传推广,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二)主动公开方式。我局主要采取三种主动公开方式。一是无锡市民政局网站公开。把无锡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主阵地,积极发挥无锡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作为局政府信息工作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公开民政动态、民生政策、重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及其他须公开事项的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传统媒体公开方式。部分信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确保民生信息宣传到位 。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公开方式。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公开信息,方便不同群体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共计收到依申请公开3项,按照规范要求,有依据、有编号、有正确落款、有获取途径,全部依申请公开事项在规定答复时限内完成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现由我局政策法规和信息处、办公室2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7年度我局行政诉讼费用支出7500元。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此收费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共处理行政诉讼案件(二审)1件、行政复议1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并能自觉履行、生效法院判决。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策解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新的一年,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市民政局网站平台,多形式、多举措及时公开部门信息,完成好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一)我局积极做好“无锡民政网”、“局长信箱”、“政风面对面”处理工作,听取群众需求,接受社会监督,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办理,及时回复,力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依法严格实行“三告知”制度,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信息、政策法规、民政动态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以高度责任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成“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务公开要求。认真落实省、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要求,按照省、市、区权力事项“三级四同”的原则,做好市级权力事项确认,完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的更新,目前共有123项(其中市设4项)行政权力事项、62项责任事项、3项中介服务事项、4项随机抽查事项;推动“不见面”事项清单,按照“不见面是常态,见面是例外”的原则,多次召开推进会,“不见面”事项从最初的8%提升到目前95%以上;推动“网上办”事项清单,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原则,推进网上办事项,除因非依申请、材料涉密和个人隐私等情况13项外,其余事项全部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办事率达100%;加强民政“旗舰店”建设,按照市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制定《无锡市民政关于加快政务服务网建设的实施方案》(锡民法[2017]5号),在市政务服务网开设民政“旗舰店”;加强与政务系统数据对接,加快市级民政自建业务系统建设,办件信息、证照信息、社会组织信息等全部与政务办和市大数据中心共享,实现数据的无缝对接,推进民政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做好行政审批日常办理工作,全年办件1023件。

  (三)完成《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我局负责牵头完成的工作。每季度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每季度公开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信息,每季度做好防灾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完善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平台建设,今年通过推动民政办公信息系统与市民政局门户网站的技术联通,实现了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的基本信息、评估信息、荣誉信息、失信信息的自动上网和对外公示。

  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地址:(http://mzj.wuxi.gov.cn/zfxxgk/shzzgggs/index.shtml

  

网站名称

  

 无锡市民政局

  

首页网址

  

http://mzj.wuxi.gov.cn/

  

主办单位

  

无锡市民政局

  

网站类型

  

□政府门户网站   √部门网站   □专项网站

  

政府网站标识码

  

CA111780000604001180001

  

ICP备案号

  

苏ICP备09024546

  

公安机关备案号

  

32021102000707

  

独立用户访问总量(单位:个)

  

69796

  

网站总访问量

  

(单位:次)

  

 420690

  

信息发布

  

(单位:条)

  

总数

  

 1527

  

概况类信息更新量

  

 10

  

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

  

 402

  

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

  

 1115

  

专栏专题

  

(单位:个)

  

维护数量

  

 2

  

新开设数量

  

 0

  

解读回应

  

解读信息发布

  

总数

  

(单位:条)

  

4

  

解读材料数量

  

(单位:条)

  

 4

  

解读产品数量

  

(单位:个)

  

 0

  

媒体评论文章数量

  

(单位:篇)

  

0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

  

重大舆情数量(单位:次)

  

 0

  

办事服务

  

是否发布服务事项目录

  

√是   □否

  

注册用户数

  

(单位:个)

  

 215840

  

政务服务事项数量

  

(单位:项)

  

 35

  

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单位:项)

  

7

  

办件量

  

(单位:件)

  

总数

  

 441

  

自然人办件量

  

1

  

法人办件量

  

440

  

互动交流

  

是否使用统一平台

  

√是   □否

  

留言办理

  

收到留言数量

  

(单位:条)

  

232

  

办结留言数量

  

(单位:条)

  

 232

  

平均办理时间

  

(单位:天)

  

 8.5

  

公开答复数量

  

(单位:条)

  

 55

  

征集调查

  

征集调查期数

  

(单位:期)

  

 6

  

收到意见数量

  

(单位:条)

  

6

  

公布调查结果期数

  

(单位:期)

  

 6

  

在线访谈

  

访谈期数

  

(单位:期)

  

1

  

网民留言数量

  

(单位:条)

  

3

  

答复网民提问数量

  

(单位:条)

  

 3

  

是否提供智能问答

  

□是   √否

  

安全防护

  

安全检测评估次数

  

(单位:次)

  

 1

  

发现问题数量

  

(单位:个)

  

 5

  

问题整改数量

  

(单位:个)

  

 5

  

是否建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

  

√是   □否

  

是否开展应急演练

  

√是   □否

  

是否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

  

√是   □否

  

移动新媒体

  

是否有移动新媒体

  

√是   □否

  

微博

  

名称

  

 无锡市民政局

  

信息发布量

  

(单位:条)

  

 17

  

关注量

  

(单位:个)

  

4017

  

微信

  

名称

  

无锡民政

  

信息发布量

  

(单位:条)

  

 102

  

订阅数

  

(单位:个)

  

 930

  

其他

  

 网易号、企鹅号、头条号、观察号

  

创新发展

  

 

  □搜索即服务   □多语言版本   √无障碍浏览   □千人千网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单位负责人:葛恒显          审核人:陈莺歌            填报人: 秦小明

  联系电话:81821944     填报日期:2018年1月29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