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民政局关于市委市政府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统计表

发布时间:2017-12-29 15: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17-00357
发文日期
2017-12-29
公开日期
2017-12-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减灾救济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基层政权,双拥工作,救济,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民政局关于市委市政府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统计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序号

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责任部门

全年

进展情况

自评

特色亮点

二、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9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领域补短板工作,完善补短板项目储备和推进机制。

市民政局

健全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密集出台社会救助政策文件15个,形成比较完善的精准救助政策体系;加快建设“阳光扶贫”系统,以信息精准、对象精准确保扶贫精准;制定《无锡市区特定困难对象医疗救助责任保险方案》,以民生保险方式破解重大病致贫返贫的突出问题;破解金融核对瓶颈、完善低收入认定办法、促进劳动就业,扩大医疗救助对象保障范围、有效补足了救助短板,提升了业精准救助能力水平。

完成

1、在全省首创深度救助制度,提高救助标准、降低救助门槛,放宽救助条件,我市深度救助工作在全省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2、在全省率先探索责任商业保险介入重大病医疗救助新模式,制定《无锡市区特定困难对象医疗救助责任保险方案》,破解重大病致贫返贫问题。

 

 

七、增进百姓民生福祉

 

(二十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02

落实城乡低保标准增长机制,确保低保家庭收入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加大精准扶贫、精准救助力度,推进“支出型”贫困家庭深度救助。

市民政局

1、全面提升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补助等“六类标准”,惠及困难群众79105人,支出财政资金4.06亿元,实现了全市各类困难群体救助“全覆盖”。其中市区低保标准由760元提升至820元,确保了低保家庭收入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

2、出台《关于调整市区深度救助条件和标准的通知》,加大“支出型”家庭救助力度。

 

完成

1、我市临时救助标准位列全省第一位,低保标准位列全省第二位。

2、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确定了从今年起至2020年逐年提高标准的增长机制,强化了支出型困难家庭的救助。

 

 

(二十九)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106

加快“15分钟社区服务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市民政局

全市社区各项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基本到位,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基本实现全覆盖,公共服务、志愿互助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相衔接的“15分钟社区服务圈”基本建成。

完成

 

 

107

深入开展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提高医养融合水平,建成一批街道(镇)老年人照料中心,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

市民政局

深入开展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护理机构总数达48家,涵盖床位约2.8万张,占比65%以上,医养融合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14家街道(镇)老年人照料中心,建设区域性助餐中心10家,新增养老床位2100张,在全省率先创设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智慧养老服务机构总数达60家。

 

超额完成养老床位数及街道(镇)老年人照料中心建设等任务,其它任务全面完成

1、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健全居家养老政策保障体系。

2、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智慧养老建设标准》并被省质监局纳入省级标准立项,有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智慧养老建设的地方性建设标准。

3、创新出台《无锡市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入职奖励暂行办法》,奖励标准居全省首位。

 

 

八、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三十)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112

夯实社区治理基础,推进政社互动,打造社区+平台,继续推进城乡社区协商民主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治理能力。

市民政局

1、率先在全国地级市层面出台《无锡市村务公开规范》,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出台《关于深化“三社联动”创新基层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

2、选择社区治理基础条件较好的街道(镇)及社区(村),以深化政社互动、三社联动、社区协商民主为重点,加大探索创新。开展深化“三社联动”创新项目征集评选工作,选树优秀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征集项目70个。

3、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指导各地结合辖区实际,开展社区协商民主工作实践。

完成

率先在全国地级市层面出台《无锡市村务公开规范》,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十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十一)加强党管武装。

 

141

深化双拥模范城建设,全面做好拥军优属安置工作。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

市民政局

1、出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优抚安置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优抚安置对象有关政策待遇的通知》等5个政策文件,保障优抚安置对象合法权益。

2、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优待标准基本增幅达9.6%。

3、出台《关于移交政府安置军队师职(级)退休干部医疗保障方案》,全面落实师职级军队退休干部医疗政策,869名符合条件对象纳入保障范围,师职级干部医疗待遇大幅提升。

完成

    出台5个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系统化的优抚安置政策保障体系。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