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我局举办2017年度无锡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12-29 15: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更好打造我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品牌,进一步推进援助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12月28日,由市民政局主办,市养老服务协会和市社会福利中心联合承办的无锡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培训班(第二期)在市社会福利中心圆满开班。各市(县)区民政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无锡市便民服务中心、安康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各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站站长50余人参加培训,市社会福利中心党总支书记陈影主持开班仪式并做开班动员,局社会福利处处长朱跃新、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管华盈、副主任周慧琴也亲临现场指导工作。

  本次培训以“心理关爱与康复护理”为主题,邀请了市精神卫生中心王国强教授开展“老年期心理健康与康复”知识讲座。王教授介绍了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十大标准、心理健康的作用等,对老年人心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诱发因素进行了探讨与分析,传授心理疏导的方法和技巧,使学员们对如何帮助居家老年人更好地应对身心健康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

  为了丰富培训内容,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周慧琴特意将老年休养区的专业社康文娱团队引入培训,既活跃了全场的气氛,又在现场互动中展示了福利中心采用音乐照护疗法,实现与康复保健治疗的完美结合。

  音乐响起后,在音乐老师的引导下,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及简单欢快的动作,以及手摇铃、花色丝巾等不同道具的使用和搭配,全场学员的心情得到了充分的释放,也感受到了音乐与康复结合之后的别样魅力。这种新颖的养老照护模式可以带动老年人享受音乐的刺激和四肢的舒展,从而达到康复保健的效果。

  随后,康复师们分别演示了适合居家养老援助服开展的三个康复项目——回春医疗保健操、记忆训练及手指操,项目简单易学,适合在上门服务过程中传授给老人,带动老人进行康复训练。培训过程中,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管华盈介绍了老年人康复的新理念、新方法,独到的见解也让学员们耳目一新。

  在结业典礼上,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朱跃新对本次培训作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我市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三年来的工作成效:从被动式服务转型至主动式菜单型服务、从非标准化一般服务转型至规范化专业型服务,并推广“复制”到全国各地,也对三年来从事我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评估工作的市养老服务协会和市社会福利中心表示感谢。同时,朱处长对我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面临的短板与不足进行了透彻的分析,指明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朱处长强调,加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机构的队伍建设是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只有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才能做优、做好援助服务品牌。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