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区社工专业化助推养老服务精准覆盖

发布时间:2017-09-18 10: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无锡市滨湖区金邻居社工事务所的社工与医疗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走入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特困老人曹阿姨家中,通过填写老年综合评估问卷,了解她近期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这是金邻居社工事务所“微孝家园”特困老人服务项目的第4轮走访。截至目前,金邻居已建立起了64份反映社区老人生活状态、心理状况等情况的个人专属档案。今年以来,该事务所发挥自身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以社区为平台、社工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辐射更广泛的服务对象,提升了社工服务的专业化和精准化。

  “老年群体的身心状况一直是金邻居的关注重心和服务重点,为了达到精准化服务的目标,我们选取了特困老人作为我们今年服务的主要人群。”金邻居“微孝家园”项目负责人介绍道,他们选择的标准是月收入在低保标准3倍以内,且无配偶、无子女或子女无赡养能力的老人。这群老人生活上无依无靠,经济上无能为力,情感上孤独脆弱,居住环境无法与其日益衰退的身体机能相匹配。金邻居社工以“适老化环境改造”为出发点,整合服务对象周边资源,与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合作,专门在特困老人家中安装了扶手、防滑垫等辅助器材。刚做完脊椎手术的钟阿姨就是其中的得益者,她说:“自从家里安装了扶手后,我能自己起身了,挺好的。”每当社工和志愿者上门探望时,钟阿姨总会忍不住赞叹改造之后生活环境的改变。

  疾病或意外让失独家庭遭遇独子夭折的厄运,在滨湖区河埒街道,有83户132位这样的人,年龄大都在50岁以上,在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大悲之后,只能独自承担养老的压力和精神的空虚。今年,金邻居开展了“益暖冰心”失独家庭社会支持网络重构项目,社工们以“失独老人的生活状况和精神状况”为切入点,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的工作方法,帮助失独家庭重构社会支持网络。数据显示,目前该事务所与河埒街道11个社区的计生干部完成了对失独家庭的首轮走访,收集到了91名失独者的相关信息。在金邻居社工以及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的关心和帮助下,这群老人的生活慢慢发生了变化,大家建立了一个沟通互动的微信群,早上起床会在微信群里互道一声早上好; 遇上了好玩的新鲜事,也会在微信群里进行分享。从小组互动到微信沟通,大家从陌生到熟悉,慢慢组成了一个别样的“大家庭”。

  单单依靠社工力量,无法覆盖需要帮助的全部老人,而志愿者和义工组织的加入,为服务提供了更多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通过几年积累,我们已经建立起了一支55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金邻居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者以“传递人文关怀”为目的,长期为社区的失独家庭提供爱心帮扶。为了激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他们以“爱心积分”的形式,保证爱心服务的持续性和志愿队伍的稳定性。在专业社工的带领下,居民互助小组也由原先的几支发展到现在的24支,志愿服务内容也涵盖了安全巡逻、社区教育、养老服务等多个方面。爱心企业捐赠的日用品也为各类人群提供支持。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