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利中心从专业评估入手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7-09-12 10: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7年7月,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成为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组织开展的江苏省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正式启动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两个多月以来,福利中心根据对江苏省相关实施方案的解读,制定了《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工作原则、试点项目工作内容、试点项目工作要求、试点项目工作时间安排,以专业手段介入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为10-11月接受标准化建设专家团队的验收评审做好充分准备。

  一是评估内容更有针对性。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老年休养区一直在探索如何建立健全养老机构专业评估体系。2013年民政部出台《老年人能力评估》行业标准,老年休养区也及时跟进,出台《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入住评估记录》(以下简称《记录》)。该《记录》主要包含四个评估内容:1.受访老人访问记录;2.家庭成员访问记录;3.老年人能力评估(生活自理能力、精神认知能力、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跌倒危险因子);4.家访印象,最后综合得出评估意见。《记录》不仅选取了《老年人能力评估》的核心部分,还针对老年休养区老人经常出现跌倒的情况加入了《跌倒危险因子评估》,同时结合社会工作者的意见加入一些相关的信息,这样不仅使入院评估工作在专业性上有较大提升,也充分考虑了老年休养区多年的实践经验,使评估更具针对性和实用价值。

  二是评估人员更加专业。老年休养区采取的是多专业合作评估模式,由楼层护士长、社会工作者以及医生共同完成评估。专业人员的介入不仅提升了评估的专业性和准确性,也利于老人入院后相关人员能在第一时间跟进,为老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目前老年休养区入院评估已经实现全覆盖,每一个入院老人都要接受专业评估,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评估人员会上门进行评估。

  三是评估信息更加大数据化。在智慧养老的大背景下,福利中心老年休养区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将百余位老人的评估信息录入民政部老年人能力评估系统,建立起了福利中心老年休养区老年人能力数据库。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