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走出“真成效” 访进“心窝里”

无锡市民政局扎实推进“连心富民 连企强市”大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0 09: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17-00060
发文日期
2017-04-10
公开日期
2017-04-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救济,慰问,孤残儿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走出“真成效” 访进“心窝里”--无锡市民政局扎实推进“连心富民 连企强市”大走访活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大走访活动中,市民政局始终将“爱民、为民、惠民”理念贯穿活动全程,紧扣“三个维度”,精心部署,边访边办,多举措让走访对象感到温暖、看到希望、得到实惠。

  部署上求精度。一是延伸“走访手臂”。突出两头拓展、全员覆盖,在参访对象上,将局属18个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全部纳入走访范围,动员各市(县、区)民政部门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在受访对象上,除全市“四个一”规定对象外,还立足市民生改善组副组长单位职责,主动将重大病困难患者、重点优抚对象、困境未成年人等“关键少数”,以及民政养老、军休、婚登等基层民政服务对象纳入走访范围,推进“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二是摸透“实情家底”。注重底数清、情况明,开展民政重点服务对象新一轮摸排,建立完善大走访情况、困难群众情况、重点优抚对象情况、困境儿童情况等“四个数据库”,为问题解决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迅速组织开展民生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各市(县、区)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深度救助等6方面政策情况逐项排查、压实责任、推进整改。三是集聚“亲民元素”。以“一卷、一单、一本、一讲”形式拉近走访距离:一张“民情问卷”,重点收集致贫致困原因、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一份“民意清单”,写明问题、任务和整改建议;一本“民情日记”,实录群众心声和走访心得;一次“政策宣讲”,传达阐释省、市党代会精神尤其是关于民生方面的最新要求;同时开展惠民政策宣讲,推进政策惠民。

  推进上求深度。一是做好“访前功课”。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问题不回避、不割裂,结合前期开展的三解三促活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召集重点业务处室进行会商,先行研究收集群众最为关注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服务、优抚安置和困境儿童保障等5方面15个突出问题,带题走访、带题整改。二是组织“岗位练兵”。组织局机关重点业务处室开展“全业务交流”,在查找问题基础上,采取“领导点题、骨干答题”形式,查找短板不足,剖析问题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意见26条,碰撞集体智慧,拓宽解题思路。近期还将组织开展走访活动心得交流,通过面对面理思路、教方法、谈经验,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走深访透的责任意识。三是推进“一线实战”。坚持“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局领导分头带队,集中拿出10个工作日开展首轮走访,重点围绕受访对象困难情况、问题成因、政策落实、服务能力等4个方面,广泛听取诉求意见,建立问题清单,提出破解对策,并按照“五个一”(列出一批问题清单、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发掘一批基层典型、帮办一批民生实事、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思路,推进走深、访透、见效。目前,全局参加大走访活动的党员干部527人次,已走访服务对象683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5条,查找问题39个,已解决问题12个。

  成效上求温度。一是问题导向“解难事”。针对走访中发现的“申请保障性住房的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范围较为狭窄、导致部分低收入家庭不能享受住房优惠政策”的实情,迅速会同市住建局反复调研磋商,联合出台《无锡市住房保障城市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调整认定家庭成员范围,确定中等偏下收入家庭认定条件,进一步拓宽了政策受惠面,目前已受理申请家庭42户,有效保障了中低收入家庭权益。紧抓大走访契机,结合群众高度关切的广东练溪托养中心多名受托对象非正常死亡事件,迅速联合各市(县、区)对全市3家托养机构、4家救治医院开展督查,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二是呼应期盼“办实事”。葛恒显局长在走访梁溪区崇安寺街道时,针对崇宁路社区干部反映的因老城区拆迁造成的社区办公用房“小、破”问题,迅速组织协商会办,并将其纳入市局向省厅申报的“全省300个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在改造经费上给予补助。针对老年人反映集中的就餐难、照护难等问题,市民政局将其列为攻坚项目,多次与市(县、区)民政部门对接,深入一线开展指导督导,大力度推进相关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前全市新建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12家,新增区域性老年人助餐中心10家,配建老年人助餐点100个,让老年人享受“家门口服务”的愿望得到更好满足。三是雪中送炭“做好事”。局民生改善组对走访中发现的高龄空巢老人要求帮助改造老旧电路的个性化需求,及时与当地民政部门、街道、社居委沟通协调,一周后就为其解决了布线问题;新吴区陈女士因患恶性肿瘤导致生活贫困、无法进行后续治疗,局民生改善组立即召集区、街道、社区会商,当场确定给予慈善医疗救助6000元,有效缓解“燃眉之急”,把实事好事做到困难群众“心窝里”。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