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8 13: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无锡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无锡市民政局政策法规处联系,电话:81821951。

  一、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2016年,无锡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落实到实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单位指定专人,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抓总、处室分工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的联动工作机制。二是完善规章制度,部门信息积极主动公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按照履行职责的实际,围绕群众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抓住权力行使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梳理,主动公开。以“无锡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无锡民政综合业务信息管理系统”为载体,公开部门政府信息。三是及时更新内容,与群众实现同频共振。本年度进一步加大部门信息更新力度,力争做到及时、快速、全面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和《办法》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登收养、救助管理以及本市实施市政府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办法的民政信息等。通过政务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在主动公开信息过程中,我们采取网上公开为主,民政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积极发挥无锡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作为局政府信息工作第一平台的作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无锡民政网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维护系统,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同时为加强民政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及时编印《无锡民政动态》简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我局根据有关规定及时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现由我局政策法规和信息处2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因无相关的案件发生,故无此项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此项费用的支出。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6年度发生行政复议案2件,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以民政业务平台、社区事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运行为载体,进一步巩固深化效果,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民政业务平台功能优化不足等。2017年我们将针对不足,更新系统、优化平台,多形式、多举措及时公开部门信息。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我局积极做好“无锡民政网”、“局长信箱”、“政风面对面”处理工作,听取群众需求,接受社会监督,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各项工作首要重要,及时办理,及时回复,力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依法严格实行“三告知”制度,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