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无锡市民政局举办《慈善法》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10-17 14: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6年10月14日,《慈善法》及其配套制度解读讲座在无锡市老年活动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老师主讲,市民政局副局长严健媛、局相关处室、各市(县)区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我市公益慈善领域的相关从业人员、社会组织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金锦萍老师首先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对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创新、管理监督等进行了阐述讲解,并简要介绍了配套制度的出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是我国第一部慈善法,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其意义重大,开启了中国民间与政府共同为社会筑底的时代。金老师重点讲解了慈善活动及慈善组织的认定、慈善募捐和慈善信托等内容。金老师指出:慈善活动的定义跳出了传统慈善的狭义范围,从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范围拓展到现代公益的大范围,慈善法中的慈善是一个大慈善的概念,体现包容的理念和胸怀。慈善组织是面向社会而开展的慈善活动而非对特定个人的救助。慈善募捐是基于慈善宗旨而为公共利益发起的募捐行为,在募捐信息发布平台备案后可以合法的开展募捐活动。慈善信托是委托人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进行管理和处分,是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慈善活动。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