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14 14: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民政局

20122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本年度报告由无锡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无锡市民政局办公室,电话:81821944

一、年度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切实提高民政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我局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责任抓”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一是按照《办法》要求,从公众需要出发,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在规范性文件生成过程中即明确是否需要公开。确定需要公开的,我局将尽量在第一时间内在“无锡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和“无锡民政综合业务信息管理系统”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三是根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进展,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和《办法》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登收养、救助管理、福利企业、赈灾救灾以及本市实施市政府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办法的民政信息。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采取网上公开为主,民政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积极发挥无锡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作为局政府信息工作第一平台的作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无锡民政网》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维护系统,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同时为加强民政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局每月编印一期《无锡民政动态》简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通过无锡民政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其它途径申请有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现由我局政策法规和信息处1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专项费用的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相关的案件发生,因此无此项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项费用的支出。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今后我们要采取多种方式、渠道,及时公开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并加强受理和反馈的工作。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与人民群众开展互动,在“无锡民政网”上开通“局长信箱”,注重听取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倾听百姓心声,接受社会监督,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民政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做好群众来信办理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依托市政府12345信息平台,全年度为人民群众回复各类咨询216件,做好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的办法实行“三告知”制度,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

八、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

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201111日至20111231日。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数据统计表(市民政局)

 

 

单 位

数 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31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2、政府公报

 

3、新闻发布会

 

4、其他方式

 

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人次

人次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3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数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举报投诉数

0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